《太空超人》:最遺憾的地方,在於我原本以為自己會更喜歡這部電影

作為一個小時候會在週六早上準時打開電視,觀賞《太空超人》(He-Man and the Masters of the Universe)動畫版的觀眾來說,我並不討厭這回真人電影版的《太空超人》(Masters of the Universe)。

只是,我原本以為自己應該會更喜歡一點的。

基本上,我覺得《太空超人》的改編方向其實不錯,將一些在原作中,如今已經有些不合時宜的元素,轉化為自嘲式的笑點,讓整體在保留原作特色的同時,藉由這種方式融入當代一點的價值觀,就算厲害程度離出自美泰兒(Mattel)同門的《Barbie芭比》(Barbie)還有很大一段距離,但也足以令人看到誠意所在。

因此對我來說,《太空超人》的問題比較偏向執行層面,感覺像是想面面俱到,卻也因此沒能好好放手一搏,以更加無懼的姿態,把任何一個地方給執行到足夠徹底的地步,最後則使這部電影雖然表現不差,改編方向也沒有問題,但就是在不少細節方面,總令人感到可惜。

從具有惡搞特色的喜劇元素來看,《太空超人》的路線與《雷神索爾3:諸神黃昏》(Thor: Ragnarok)與《雷神索爾:愛與雷霆》(Thor: Love and Thunder)頗為接近,整體水準約莫介於兩者之間,再怎麼樣,都比叫人尷尬的《雷神索爾:愛與雷霆》要好上許多。

有趣的是,除了搞笑風格外,就連其它部分,《太空超人》也具有一些漫威影子。像是在視覺元素上,《太空超人》就有不少同樣讓人聯想到「雷神索爾」系列之處,甚至就連電影末段,劇情刻意安插一句下次再讓膽小虎穿上盔甲的台詞,也與《鋼鐵人》(Iron Man)中,讓當時還是泰倫斯.霍華(Terrence Howard)飾演的戰爭機器,在看著一套鋼鐵人戰服猶豫片刻後,表示「下次再穿」的作法簡直如出一轍。

只是,《太空超人》的惡搞雖然還行,但在節奏控制方面,卻並未與比較正經的故事主軸完整統合,導致劇情在嚴肅與搞笑的切換上,不時顯得有些突兀,甚至還在不少地方給人一種鑿痕過深的感覺,彷彿每當設定的時間一到,便必須得塞入一段逗人發笑的內容,最後反倒由於太過努力,讓人在察覺這樣的意圖後,因而使效果也不免被打上了幾分折扣。

此外,《太空超人》還有一些你明明能感受到導演意圖,卻又沒能被真正說服的問題。例如主角的個性與成長,或是主要角色間的關係,幾乎都有點這樣的狀況,讓你就是很難被說服主角為何在後面,突然懂得應用他在劇情前段根本沒認真面對過的人資職位技巧,又或者是他之所以擁有使用神劍的資格,真的只與他是怎樣的人有關,而不是源自他的天生血脈。

甚至,就連主角尼可拉斯.葛拉辛(Nicholas Galitzine)的身材,也不時成為讓人出戲的原因之一,讓人覺得他在沒有變身以前,明明一樣壯到不行,但劇組卻只是讓他穿上寬鬆一點的衣服,似乎就想說服觀眾,他在沒變身前,只是個弱雞類型的人,最後則導致這個問題縱使與原作相同,但在真人版的自嘲方面,卻又顯然跳過這個地方不提,不免使劇情的基本說服力就此降低不少,甚至還讓電影最後,劇情試圖要圓回原作設定,也就是沒幾個人知道王子其實就是太空超人這點,顯得太過勉強,僅能以佯裝成搞笑的方式來加以掩飾。

真的,《太空超人》不是不好,有些地方我也看得十分開心,像是杜夫.朗格(Dolph Lundgren)的客串,乃至於那整段刻意打造的對話都相當有趣。

但有時世事就是這麼無奈。最遺憾的地方,還是在於我原本確實以為,自己應該會更喜歡這部電影的啊……